2017年12月19日星期二

【蘇州】中国四大园林 - 留园


在苏州生活半年后,办了园林卡,开始参观我们在苏州的第一个景点,留园。
【园林卡的办理对象是当地居民或长期驻苏州市的居民(凭居留证),游客不适用哦。】

苏州素有‘园林之城’之美誉,其中拙政园和留园更与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并称中国四大园林。
延续阅读:北京颐和园
留园以精巧的建筑艺术,众多奇石而闻名。



留园的入口就是这里,非常低调小巧,一不留意可能就错过了。


留园是AAAAA级旅游景区,票价分旺季与淡季,旺季55元人民币/位,淡季45元人民币/位。售票厅就在入口的右手边。
我们是凭园林卡入园,所以不需要买票,直接入园咯。


一入门就是‘吴下名园’的牌框。
在古时候苏州称为吴中,吴下名园是指苏州的著名园林,而留园为吴下名园之冠。
留园经历明清二朝,历史悠长。
留园位于苏州古城西北的阊门外,始建于明万历二十一年(1593年),为当时已罢官的太仆寺少卿徐泰时邀请叠石名人周时臣设计建造的私家园林,名东园。清嘉庆三年(1798年),刘恕在原已破落的东园旧址基础上改建,以“竹色清寒,波光澄碧”命名为寒碧庄,同时因园主姓刘,所以也叫做刘园。道光三年(1823年)起,园林开始对民众开放,成为一处著名景点。但到太平天国时,由于战祸和缺乏管理,留园逐渐荒芜。同治十二年(1873年),湖北布政使盛康盛宣怀之父)购得此园,花了三年时间进行大规模改修、增建,终于在光绪二年(1876年)落成,并以“刘园”的同音易名为“留园”。但此后的日本侵華战争期间,留园又被弃置,甚至沦为军队养马之所。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苏州市政府接手此园进行整修,于1954年重新对民众开放。今与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和苏州拙政园并列为中国四大古典园林。-- 摘自维基百科
留园为中国大型古典私家园林,占地面积23300平方米,代表清代风格,园以建筑艺术精湛著称,厅堂宏敞华丽,庭院富有变化,太湖石以冠云峰为最,有“不出城郭而获山林之趣”。其建筑空间处理精湛,造园家运用各种艺术手法,构成了有节奏有韵律的园林空间体系,成为世界闻名的建筑空间艺术处理的范例。现园分四部分,东部以建筑为主,中部为山水花园,西部是土石相间的大假山,北部则是田园风光。--摘自百度百科 

先拍一张留园导览图,以免迷路了。


留园主厅 - 五峰仙馆
五峰仙馆是留园内最大的厅堂,布置十分讲究,厅内梁柱均为楠木,所以又称楠木厅。



很喜欢古时候的雕花木门,古色古香,加上夕阳,十分漂亮。


五峰仙馆角落里的圆形大理石,大理石上浑然天成的花纹,如绵绵不绝的山脉,十分别致。



五峰仙馆傍的书房,是园主的书房。


留园内的走廊挂满古时候的书写,字体十分漂亮。


冠云峰是园内最著名的太湖石。


从另一个角度来欣赏,冠云峰又展现了不同的面貌,充分展现了江南园林的美景。



留园的盆景园目前有两百余盆的盆景,与虎丘万景山庄,拙政园盆景园为苏州园林的三大盆景园。





活泼泼地




涵碧山房厅堂面阔三间,布置古朴大方,有明代建组风格。



 涵碧山房傍的明瑟楼



站在池塘的对岸遥望涵碧山房及明瑟楼,若在荷花季到留园游览,风景肯定更胜一筹。


楼上 - 远翠阁,楼下 - 自在处




园内的茶馆和小卖部,如有时间可以在茶馆内品茶,欣赏园内风景。




园内很多形状别致的太湖石。



留园,虽然没有皇家园林般气势恢宏,但在园内你可以充分的体验江南古典园林的小桥流水,诗情画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